“人生交叉點”生命教育講座

東南講座冀珍惜生命

【澳門日報消息】東南學校為了讓青年學生關注老年人的生活狀態,認識到生老病死的人生常態,從而讓青年學生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懂得珍惜生命,主動關愛與照顧長者。日前邀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長者關懷服務網絡辦事處的工作人員為該校小四至高三年級的師生進行生命教育講座。

據悉,此教育講座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與澳門基金會聯合舉辦的“樂在晚霞——獨具長者善終服務計劃”中的一項推廣活動。計劃二○一四年在本澳推行,除了在社區進行推廣宣傳,還定期走進校園為澳門學生傳播正向人生觀等訊息,使市民對長者給予關注及支持。此次在該校舉辦的講座主題為“人生交叉點”,將生與死這個嚴肅的話題融入輕鬆的體驗遊戲中,以聊天的形式與學生交流;透過不同類型的小短片,令學生開始主動反思自己生命的意義,明白生命的歷程,進而由心而發地想要關愛長者及家人,學會感恩的意識,理解人生中存在的缺失與不完美屬於正常現象,從而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更加投入地學習與生活。

本次講座意義深遠,給全體東南師生留下深刻印象。校方行政人員表示,舉辦此類型講座是希望讓學生從小養成正確的生死觀,明白人生有限,學會珍惜自己的生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讓學生明白孝順長輩不僅停留在書本上,更要在生活中實踐,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