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國安展認識國情

東南參觀國安展認識國情

【澳門日報消息】為開展形式多樣的品德與公民教育,對青年學生進行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提升民族認同感和責任感,東南學校日前組織師生參觀由澳門政府和中聯辦合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

在參觀過程中,同學們聆聽講解,參閱文字和圖片,邊看邊做筆記。展覽內容豐富多元,既有圖文展板,又有視頻影片。集中宣傳國家安全觀,以及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治建設及工作成就,助師生全面了解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基本法等重要概念。圖文展板共六十塊,分四部分展出,前三部分重點介紹中國特色總體國家安全觀產生的時代背景、核心內容、法律保障體系和傳統與非傳統國家安全重點領域有關情況,第四部分主要介紹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方面的立法和工作成果;視頻影片則生動地反映了我國面臨的風險挑戰和應對措施。

通過本次參觀,師生們開拓了視野,高一級羅志榮同學表示,通過參加活動增加了解國家安全,知道國家安全應用涵蓋領域廣泛,為祖國的強盛感到自豪。陸浩同學表示,展覽拉近了自己與國家之間的距離,發現國家安全與自己息息相關,社會的安定是公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學校老師稱,參觀展覽後,還會舉辦有關主題的校內活動,讓學生能真正認識和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該校助理校長陳春新表示,是次展覽是開展青年學生公民教育活動的良好平台,讓學生走出傳統教室,以生動的方式參加國家安全教育,增長知識。此外,青少年作為國家的未來,肩負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讓學校借此機會了解國家安全的內容和法例,意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對學生養成正向的價值觀有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