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活動推廣節能

東南多元活動推廣節能

【澳門日報消息】東南學校響應能源辦舉辦的“校園節能文化活動”,今年結合多個科組,將活動範圍擴至全校。負責人冀藉活動向師生灌輸節能習慣,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校長楊燦基、助理校長陳春新、主任廖玉光、科組長鄭蘭華介紹,該校已連續第三年響應“校園節能文化活動”,吸收過去經驗,今年特意擴大規模,結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語文等多個科組,將活動範圍拓展至全校。

該校今年新增多個項目,包括面向初中學生的“手抄報”製作已於上月舉行,由化學科老師安排學生從課外書、網絡等搜集與節能有關的方法,並透過手作,製成報紙般的資訊性讀物,老師均認為學生的設計別具心思,且內容豐富新穎,反映學生學習到不少書本以外的知識。另一項目“太陽能電動車比賽”將於本月舉行,將組織十名中學生參與,學習電能轉化過程,完成後將作全校展示。

校方亦正舉行全校離室關電活動,由老師巡查各班房有否忘記關閉電源,然後評分,定期嘉許獲獎班級。以節能為主題的寫作活動已於上月舉行,亦舉行標語設計比賽及教學活動。該校今年亦安裝了變頻式環保節能冷氣,還重新安裝了去年因“八 · 二三”風災被吹走的太陽能板,效能更勝從前。

綜合而言,上述活動帶來幾方面促進作用,包括養成行為習性,建立起節能環保、公民意識,創設學校文化,培養師生責任。參與學生認為,藉活動認識更多實用的節能方法,養成良好習慣。從中也認識到地球資源有限,日後會以身作則,多提醒家人及同學節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