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東南介紹深空探測

 專家東南介紹深空探測

【澳門日報消息】為推廣科學教育,增長學生的天文知識,培養學生對天文學的興趣。東南學校日前邀請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副院長崔平遠為學生進行“深空探測——概念技術與趨勢”天文知識講座。

崔平遠是國家深空探測領域首個九七三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長期從事深空探測自主導航與控制、軌道設計與優化等研究工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一項、省部科技進步一等獎二項,獲授權國家發明專利七十餘件。

崔平遠從太陽系的起源與演化引出深空探測的基本概念,深空探測即脫離地球引力場,進入太陽系空間和宇宙空間的探測,隨着人類航太科技水準和能力的提高,深空探測的概念也逐漸發展。其後,他詳細講解我國目前運用最多的三種深空探測技術:軌道設計、測控導航和自主管理。說明深空探測的主要意義和目的,並從月球、火星、小天體探測等方面回顧世界及中國深空探測的歷史。最後,他從深空探測的方式、目的地區域、目標類型和小行星的選擇等闡述目前我國深空探測的趨勢,展望深空探測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前景。講座中,在場學生被宇宙的神奇深深吸引,他們表示今後會更加關注、補充學習天文學知識,了解更多關於深空探測領域的知識和時事。

東南校長楊燦基表示,該校第十屆畢業校友潘家豫現就讀於北京大學天體物理專業,在中學期間便在老師指導下關注科學方面的知識,幫助她從小培養興趣。楊校長希望繼續透過不同類型活動和講座,培養學生對科學和天文學的興趣,鼓勵學生努力鑽研創新科技,積極參與各種STEM活動,為中國的科學事業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