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講座應對網絡欺凌

東南講座應對網絡欺凌

【澳門日報消息】為教育青年學生建立正確運用互聯網媒體與科技平台的價值觀及道德觀,以及有關預防互聯網違法行為的法制教育,幫助學生預防網絡欺凌。東南學校日前邀請街總社區青年服務隊入校,開展“我的網絡時代”主題講座。

主講嘉賓以颱風“山竹”期間,出現的網絡欺凌事件為個案,告訴同學們網絡欺凌不僅在網絡上,更會出現在生活的各方面。學生應善用互聯網資源,學會分辨和制止網絡欺凌等不良行為。

接着,主講嘉賓向學生介紹網絡欺凌行為常見的三大種類,即“人肉起底”、“詆毀”和“改圖”;讓學生基本了解網絡欺凌的形態,並以播放微電影的方式讓學生認識網絡欺凌的三種角色:欺凌者、附和者和受害者。並通過現場提問,讓學生理解三種角色的心理狀態。

嘉賓講到,欺凌事件中,直接受害者一定是受欺凌者。如果持續或長期遭受欺凌,會誘發嚴重生理和心理問題。無論是受害人或欺凌者,他們抑鬱、焦慮及壓力指數均顯著高於其他青少年;他們的心理狀況更呈現輕微焦慮及中等抑鬱,有時欺凌者狀況甚至比受害人更嚴重。

最後,嘉賓鼓勵學生要守法,以尊重和健康的心態上網,勇於對網絡欺凌說“不”,若發現自己處於受害者的角色,應制止他人錯誤的行為,並向外尋求幫助,更不應違法成為不道德的網絡欺凌者。

通過是次活動,校方認為有助學生建立正確運用互聯網媒體與科技平台的價值觀及道德觀,預防發生網絡欺凌,有效地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控制,為青年學生創造健康的學校及社會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