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學生認識傳染病防治

東南學生認識傳染病防治

【澳門日報消息】為了提高全校師生的健康意識,幫助大家認識本澳常見的傳染病,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東南學校日前邀請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社區醫療發展委員會主任、信和醫療中心主診醫生陳國強入校為師生進行預防常見傳染病知識講座。

陳醫生向全體師生介紹本澳常見的三種傳染病:流行性感冒、登革熱和諾沃克病毒;之後,詳細講解每一種傳染病。陳醫生首先介紹登革熱傳染病,他說登革熱是蚊子所傳播的熱帶或亞熱帶的傳染性疾病,全球每年約有五千萬人受感染,常見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域,近年登革熱轉趨活躍,影響全球各地,因此掌握一些預防登革熱的健康知識格外重要。接着他詳細介紹了登革熱的種類、死亡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傳播途徑及登革熱的防治措施。他教全體師生辨別病媒蚊,提醒大家注意衛生,指出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就是避免給蚊子叮咬。接着他又介紹感染諾沃克病毒的症狀、傳染方式、治療照護和預防保健。最後,他詳細介紹了流感病毒,幫師生們區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臨床症狀差異,告訴大家流感的傳播途徑主要在人與人之間透過咳嗽及打噴嚏時產生的呼吸道飛沫傳播,有時亦可透過接觸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後再接觸口鼻而染病。提醒師生們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住口鼻及經常洗手,如有發燒症狀需求醫及在家休息。

最後,陳國強醫生呼籲全校師生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時刻做好防範。他提出預防流感七步驟:一、時刻做好防範;二、接種流感疫苗;三、保持雙手清潔;四、正確使用口罩;五、認識流感症狀;六、有效護理發燒;七、實行健康生活;八、認識社區資源。

該校期望透過此次健康講座,幫助全體師生更好地認識常見傳染病,提高師生的防患意識,促進健康生活,健康校園的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