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師生認識公民權利

 東南師生認識公民權利

【澳門日報消息】為讓青年學生了解基本法中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以及在海外遇到困難或意外時的求助方法等資訊。

日前,東南學校邀請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與身份證明局代表入校,為東南師生開展名為“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主題知識講座。

講座中,身份證明局居民身份資料廳身份證處長尹潔琳向師生介紹了澳門居民的組成、基本法中澳門居民享有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的基本概念,讓學生對澳門的法律有了更深入認識。

廳長官善賢向師生介紹外交部領事司在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主要工作,包括領事保護的定義和基本原則、國籍判定和領事官員的工作。她提示學生做好出國前的準備及提高出外時的危機意識,同時,透過分享不同的求助個案,現場有獎問答等互動環節,使學生了解預防性領事保護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加深了解我國外交部對海外中國公民的保護工作。

東南學校希望通過專題講座,讓師生認識領事保護和領事服務,以及了解預防性領事保護工作知識的重要意義和作用,維護身在海外的切身安全利益。同時加深對《澳門基本法》的認識,讓學生識法、懂法、用法,幫助他們在日常的生活中運用《澳門基本法》等基本法律去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