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二、初三、高一及高二年級家長會

    發佈時間: 一月 13, 2021

    初二、初三、高一及高二年級家長會

    為了讓家長更好地瞭解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促進家校更緊密的合作,共同關懷我們的學子,及時地加以督促與支持。日前,東南學校舉辦了“二○二○/二○二一學年初二、初三、高一及高二年級家長會”。共有144名家長出席本次家長會。

    各班班主任根據班級家長出席情況,組織班級學生做好接待工作。按照防疫要求,本次家長會以家長分批到達各班課室,與老師進行一對一面談的模式開展。各科任老師在班內設置諮詢座位,家長們有序地進行此次交流。

    老師跟家長介紹開學兩個多月以來,學生的在校情況,並對前段時間舉行的2020年上學期第一階段統測成績所反映的學習情況進行分析和總結。結合學生的綜合表現,向家長反映學生在校的整體情況,介紹學校現行的考核標準,有針對性地設立接下來學生、家長和學校三方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初二級班主任向家長展示這學期同學們參加的各項活動,如參觀抗日戰爭展覽和林則徐紀念館。回顧班級所取得的成果,如在2020-2021學年“雙慶壁報”設計比賽中,初二A班、B班分別榮獲初中組冠軍及季軍。另外還有同學們積極參加的控煙問答比賽、第二十屆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校內數學競賽等各項課外活動都取得不錯的成績。而初三年級的同學即將面臨畢業升班,校園生活也同樣豐富,上學年參觀了基本法博物館以及以戶外訓練活動為主的慈青營。老師指出在這個關鍵階段,家長需要給予孩子更多關注,做好他們的引導工作。

    對於高一年級的學生,老師表揚大家都能很好地適應初中到高中學業的轉變,這離不開家長的支持和配合。高二年級的學生即將進行文理分科,老師透過此次家長會,向家長們介紹文理分科應該注意的內容,通過派發此次統測的成績表,分析學生的優勢科目,並結合學生的自身興趣,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老師還向家長提到,在孩子青春敏感時期,要採取適當的引導教育。

    此次家長會促進了家校合作,共同做好培養學生的工作。

     

  • 家長會工作坊

    發佈時間: 一月 13, 2021

    隨著澳門經濟高速發展,現今社會物質豐盛,面對未來生活的挑戰,家長們都面臨如何系統地培養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財富觀的問題。目前很多國家地區都十分關注兒童財商的教育,所謂財商,即“財富智商(financial quotient,簡寫成FQ)”的簡稱,指的是一個人和金錢(財富)打交道的能力。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因此讓學生從小學會理財,提高其社會適應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由澳門教育發展基金贊助的東南學校家長會第一期親子工作坊活動,日前在東南學校大堂成功舉辦。此次活動主題是:「啟發孩子“財商”打造未來理財專家」,來自小一至小三共16對家長及學生參與到這次培訓活動。

    課程中,通過兒童財商培訓師的理論講解,結合桌上游戲“Money Champ”,讓小朋友更好地代入角色,幫助家長及學生理解複雜的理財概念,讓家長陪伴子女共同啟發財商思維、糾正錯誤的金錢觀和壞習慣,從而讓子女懂得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家長不但可以用心觀察和了解子女的理財觀念,同時增進親子關係並協助其將理財智慧應用於日常生活上,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及對家庭的責任感,促進家庭理財教育。

    大家紛紛表示參加此次培訓活動受益匪淺,透過輕鬆好玩的遊戲,讓學生們學到基本必備的理財知識,期望將來繼續參加親子工作坊拓寬視野,陪伴子女共同成長。

    課程結束后,培訓師向家長表示,工作坊只作啟發作用,希望通過這次課程,啟發孩子做金錢(物質) 的主人,通過實踐活動,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學習用錢的智慧和素養,課後還需家長的引導和學生一起持續學習。

  • 東南家長會江門交流

    發佈時間: 九月 20, 2019

    東南家長會江門交流

    【澳門日報消息】為增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校際教育交流,與內地江門市范羅崗小學姊妹學校之間的合作,促進兩校家長會工作的交流,東南學校日前組織該校親子團,赴江門姊妹學校交流。

    一行在家長會理事長鄧錦平和東南學校校長楊燦基帶領下,參觀了江門市兩家學校江門市范羅崗小學和原雅學校,江門市范羅崗小學早前已與東南學校締結姊妹學校,兩校常有師生互訪活動。

    抵達首日,校長趙帶顯帶領親子團參觀該校校園及教學設施。接着一行到音樂廳觀看該校四年級學生的豎笛合奏和國學誦讀,體現出該校除了向學生傳授文化知識,也重視對學生的藝術發展教育。最後,交流團還參觀了學生書法展示,並進行親子手工製作。

    親子團還去到北師大附屬原雅學校交流,該校環境優美,是內地知名的園林式學校。江門市江海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許維貞、校長李美賢與交流團座談,雙方就兩地的教育教學情況交流,是次交流讓兩校都獲益匪淺,未來兩校將推進教育發展交流與合作,共同分享教育成果。

    一行還參觀了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了解了五邑籍華僑華人在海外的艱辛創業,以及回報家鄉的感人故事。參觀了中山紀念公園、新會陳皮村和梁啟超紀念館。

    家長會成員表示此行獲益良多,不僅加深了兩地校際的友誼,也促進兩地家長會的交流與合作。活動由東南學校家長會組織,澳門教育發展基金資助。

  • 東南小一家長會促家校溝通

    發佈時間: 十一月 12, 2018

    東南小一家長會促家校溝通

    【澳門日報消息】為了讓小一新生及家長更清楚了解學校的運作情況,熟悉校園環境,加強學校與家長聯繫,東南學校日前舉行了二○一八/二○一九學年小一年級家長會。家長會由東南學校小幼部主任鄧少蘭主持,小一各班主任及老師接待家長。

    鄧少蘭向師生和家長介紹了東南學校的辦學歷史及教學理念,本學年從幼稚園直升小一的人數比例超過九成,她感謝家長對學校一如既往的支持和信任,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認可,感謝家長樂於參與學校的溝通工作,促進家校合作,共同做好學生的教育工作。她認為小一這教育階段,師生和家長都會遇到新的挑戰,學生從幼稚園升入小學,將面對新的學習環境、認識新的老師和同學,體驗不同的課程安排和學習方式,心情難免緊張。不少學生在適應小一生活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因此,面對此階段的學生,學校希望能與家長緊密合作,為學生預先作好上學準備,讓他們能順利地迎接新學年的挑戰。

    鄧少蘭還鼓勵家長積極主動地與學校緊密溝通,讓學校充分了解學生校外的生活狀況和實際需要,方便學校能及早為孩子訂定合適的支援計劃,幫助孩子在成長的黃金期發揮最大潛能。此外,鄧少蘭還提醒家長,孩子對學校環境及學習生活的轉變感到壓力而產生焦慮和擔心,這些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家長可循序漸進地調節孩子的生活規律和習慣,例如協助孩子製作時間表,從旁指導孩子按時間表行事,以逐步配合小學常規。

    最後,家長在各班班主任指引下,分別向各科目的老師做單獨交流,通過一對一的溝通和講解,更全面細緻地了解學生在校及在家中的情況。

  • 東南高三家長會促家校合作

    發佈時間: 十月 19, 2018

    東南高三家長會促家校合作

    【澳門日報消息】為了讓家長了解高三畢業班的升學計劃及學生在高三階段的學習情況,加強學校、教師、家長的溝通,東南學校日前舉辦了一八至一九學年高三年級家長會。

    校長楊燦基會中表示,家長能抽空出席此次家長會,是對子女學業和前途關心的體現。現階段,學生面臨畢業及升大學的壓力,家長可與子女多溝通,平日以鼓勵和關懷為主。對於填報志願,楊燦基認為不應從眾選擇,建議家長結合子女的個性、愛好、專長等特點,在徵求子女的意見後,再進行大學和專業的選擇,支持孩子制訂高考升學的學習計劃,為孩子填報高考志願做好指路人。

    楊校長還講解了升學要求,他提到去年學校有九成四的學生直接升讀大學,升學率高;同時,內地許多大學已對澳門生提供眾多專業選擇,因此學校對於應屆畢業生升讀大學充滿信心。最後,楊校長祝願每名高三畢業生最後能如願考取自己心儀的高校。

    校長講話後,家長在高三班主任的指引下回到各班級,與任課教師進行一對一溝通,老師們結合學生的優勢學科與自身特點為家長提供專業的升學意見。更好地了解學生在校的學習情況,整個家長會氣氛融洽,收到良好的效果。

  • 初一家長會

    發佈時間: 十月 8, 2018

    東南初一家長會促家校合作

    【澳門日報消息】為了更好地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知悉孩子從小學升入中學後面臨的新挑戰,讓家長盡快認識學校的教學情況。東南學校日前舉辦了一八/一九學年初一班級家長會。

    校長楊燦基向家長詳細介紹了學校的歷史背景及今年的辦學情況。學校在硬體上進行了全方面的更新,如今年即在教室內安裝了一體式觸控熒幕,讓老師不再局限於傳統的粉筆書寫,更方便快捷地進行教學。此外,學校還對多個傳統教室進行改良和升級,新增的錄播室,可與內地姊妹學校進行互動式網絡即時課堂分享,通過即時直播教師的視頻、語音、講稿、板書,把講課過程真實地轉播,與姊妹學校資源共用,增進兩地學生的學習交流。

    他還向家長分享了學校“中英雙語、智力三促進”英語教學改革及中文快速閱讀法在澳門及國際社會取得的成果。他相信透過多年的“中英雙語、智力三促進”教學改革,學生的英語能力思維和眼界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對他們獨立自主思考的習慣與能力也大有裨益。最後,他還強調家校合作的重要性,感謝家長長期對學校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在三方目標一致的前提下,將有效的教學與合理的學習方法結合,幫助學生更快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幫助學生在未來的日子裡取得更出色的成績。

    其後,初一年級班主任向家長詳細地介紹學生學習及教學情況,希望家長能幫助學生提前訂立學習目標,為升學打好基礎。最後,家長在學生代表的指引下,分別向各科目的老師做單獨交流,通過一對一的溝通和講解,更加全面細緻地了解學生在校的情況。

  • 東南幼園故事日促親子互動

    發佈時間: 六月 20, 2018

    東南幼園故事日促親子互動

    【澳門日本報消息】東南學校一直重視家校合作,致力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推動校園閱讀風氣。該校幼稚園日前開展了親子故事同樂日——“爸爸媽媽講故事”活動,讓小朋友與家長一起閱讀故事,並通過表演的方式將故事呈現出來。

    是次活動得到學生家長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校長楊燦基出席活動與家長互動,並為學生打氣,鼓勵他們站上舞台,展示家庭風采。伴隨着輕快的音樂,K3四位小朋友和父母進行親子故事表演,分別演繹了故事《小兔乖乖》、《耳朵上的綠星星》、《傑克與魔豆》、《狐狸孵蛋》。小朋友和家長在舞台上溫馨有趣的互動不時引起台下觀眾的歡呼和鼓掌聲,大家樂在其中,享受輕鬆愉快的親子互動時間。除了親子故事表演,幼稚園各級還準備了精彩節目,包括話劇《狼來了》、《日日好心情》,歌曲表演及集體舞蹈操等。

    負責統籌的該校小幼部主任鄧少蘭表示,通過親子講故事活動,能讓家長參與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實現正向的家校互動,為老師與家長之間增建學習和溝通平台,也給學生搭建展示個人學習與成長的舞台,幫助學生提升語言表達能力及養成喜愛閱讀的習慣。她還指出,為了幫助學生從小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學校還定期舉辦各種類型閱讀活動,如參觀澳門各大圖書館、每日晨曦閱讀、親子閱讀等。希望透過一系列豐富活動,營造校園閱讀環境,自然養成學生的讀書習慣,讓閱讀成為學生終身受用的好習慣。

  • 山東之旅

    發佈時間: 六月 20, 2018
  • 東南學校2017-2018學年家長會

    發佈時間: 三月 1, 2018
  • “見證祖國成就弘揚航天事業”親子研學體驗一日遊

    發佈時間: 十二月 11, 2017

    東南親子參觀航空科普基地

    【澳門日報消息】為促進家長與學校的聯繫,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培養學生對航空科學領域知識的興趣,東南學校家長會日前組織家長、教師與學生到珠海金灣區航空產業園進行親子一天遊活動。

    是次活動獲教育發展基金資助,共百多名家長及師生參加。活動當天一行抵達“愛飛客航空科普基地”,在領隊老師和導遊帶領下,參觀航空文化展廳和飛機生產製造廠房,參觀了西銳SR20組裝線、領航150生產線、大型水陸兩棲AG600生產線及天驕100、小鷹500、A2C超輕型水上飛機、塞斯納208、西銳SF50等同比例真機模型。學生還在航空館內嘗試實際操作,登上駕駛艙,和空中賽馬、蛟龍等機型零距離接觸,加深對航空航太知識的認識。

    師生家長還走進航空基地,聆聽專業人員講解航空知識,在飛機師和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進入飛機生產車間,了解飛機的構造和性能等知識,飛機師還在模擬飛行器上教導學生起飛落地的要點,以及自動駕駛儀的使用操作,在家長和老師配合下完成了一次具航空科普知識的模擬飛行體驗。

    親子遊戲活動環節還安排了趣味空氣炮、機場沙盤展示及手拋飛機比賽等豐富多元的互動活動,學生和家長在遊戲中共同探索飛行的秘密。

    東南學校家長會副會長余松華、何義華,理事長鄧錦平等家長會代表,以及東南學校主任李潔如及鄧少蘭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