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促學生健康成長

新學年伊始,為了進一步加強家校合作,讓家長更全面地了解澳門特區政府和教育規劃、學校教學計劃和學生在校的發展情況,共同協助學生更快適應新階段的學習生活,更好地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東南學校日前分別舉行了2022/2023學年高三、初一、小一、K3及K2年級家長會,家長們踴躍參與。
陳春新副校長代表學校分別對到場的家長表示歡迎,並進行講話。他以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使用之“澳門學生態度及情意發展評估工具”,東南學校的研究報告為切入點,向家長介紹特區政府制訂發展學生身心健康政策,以及學校開展的德育及訓輔工作的情況,他建議家長可以借助評估工具中的五個範疇,二十六個項目,從而了解學生包括學習動機、思辨能力、價值觀、自我保護意識和人際關係等學生態度及身心健康發展相關情況。陳副校表示,為了學生更全面發展,學校在教育學生方面擔起使命與職責,但家庭教育對學生的影響同樣重要,原因是家長對學生起到最早的榜樣作用,故家長需要擔起家庭教育的責任,並能夠意識到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他認為好的家庭教育是培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品學共進的搖籃,因此家長必須率先垂範,做好自身的榜樣作用。他期望家長多安排時間陪伴子女,學習與子女相處之道,日常促進親子互動,在互動的過程中教育子女學會選擇和為選擇負責,激發孩子内在動力,繼而幫助其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尊重子女的個人特性,不要把子女與他人作比較;幫助子女養成良好習慣;協助子女做好生涯規劃,促使其健康成長,從而培養其成為三觀正、有理想抱負和家國情懷的棟樑。
陳春新副校長強調,學校對高三年級工作的重視,由於高三階段是學生的關鍵時期,教師們必定會盡最大努力去幫助學生制定升學和人生目標,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促進學生更好地學習和健康發展。鼓勵學生未來能夠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學校與家長的共同願望。同時,陳副校對家長提出建議,選擇大學是關乎每位學生未來人生的一件重要大事,而澳門學生有很多不同的升學機會,希望家長們了解當前升大形勢,積極與子女溝通,可結合子女自身興趣及給予適當協助,讓子女選擇更適合自身的高校。陳副校認為,高三學生備考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高三級老師會努力做好學生升學輔導工作,希望家長們與學校一起安排好高三學生的生活和學習,共同促進學生的成長。
另外,由於小學一年級學生,從幼稚園升讀小學將面臨一個轉變,無論是個人禮儀規範的養成,還是學習方法與目標的轉變,全新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對一年級學生而言是一個挑戰,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教師們給家長分析了學生在幼稚園和小學學習生活的不同,並強調了需要關注子女的情緒、心理變化和學習習慣等問題,希望家長與子女相處要有耐心溝通、關注他們的成長和三觀的形成。並強調,學校注重學生從幼稚園到小學、小學到中學的銜接過程,以及高三升大情況,期望家長與學校共同努力、尊重、溝通、支持,互相探討和學習對學生的教育方法,相信在家校努力合作的背景下,學生們一定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接著,由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師向家長們介紹學校規章制度、本學期各科目的任教內容、學科評核資料和學生學習目標等方面的詳細要求和冀望,令家長更加全面細緻地了解學生在校情況。家長會結束後,家長與教師進行了更深入地交流,並積極與教師交流學生的學科學習表現等情況。
陳副校樂見家長積極參與學校的溝通工作,家長會是架起老師與家長們交流的橋樑,通過四場家長會更是拉近了學校和家長的距離,明確了各自肩負的責任,相互溝通,共同做好學生的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