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營造英語語言環境

校園營造英語語言環境

為推動閱讀,促進學生德智的發展,東南學校在十五年前開始推動教改,在校園中營造英語語言環境,讓幼兒在浸入中自然習得、學得英語能力。

    腦內建兩語言系統

    學校校長楊燦基認為,澳門是國際城市,英語等外語對學生來說十分重要,尤其是澳門學生的英文合格率不太高時,劉羨冰校長根據澳門學生的特點、缺失,研究提出既保留母語的同時,發展英語的教育法,促進智力發展,開創了東南學校教育改革這條路。

    在教學改革開首幾年,家長對於“中英雙語、智力三促進”的教改並不習慣,簡單舉例如一般學校會教B-O-O-K——書,但該校卻是教“This is a book, the book is mine”。這種教學方法是從根本上的不同,令學校需要做大量家長工作,特別是新生家長講座,令家長知道改革的意義、做法,令家長明白校方要求及做法,使他們配合學校一同進行改革。

    楊燦基說,要令學童從小泡浸在外語環境,透過自然習得,並不是為學英語而學英語,亦不是翻譯法,而是要令學童在腦內自然地建立兩套系統,就好像電視麗音一樣,可以自然轉換,“看到英文教師或外籍工友,懂得用外語反映;看到中文教師就用中文,並不是慢慢譯成中文,再說出中文”。

    家長社會認同教改

    教改經過一段時間後,學童回家後已經不自覺地說英文,家長就知道有效果,開始慢慢接受這套教育方法。最明顯的是,東南學校的幼稚園新生逐步增加。由一開始整個幼稚園只有二十多人,到教改推行後的五、六年,家長知道這套教育改革行得通,可以幫助到小朋友英語、口語、認字等,推而廣之,越來越多家長送子女到東南學校,現時幼稚園已有三百多個學生,已達到校舍面積限制的數量。

    東南學校的教改得到家長、社會及政府的認同,校方亦把小幼推行教改的成功經驗, 逐步向初中延伸。

    獲頒教育功績勳章

    特區政府亦於去年向東南學校英語改革總統籌鄧少蘭頒授教育功績勳章,肯定其在外語教育教研及推動閱讀教育方面成績突出,大大提升了東南學校學生的學習動能和信心。

    今年,鄧少蘭亦以東南學校教師身份獲特區政府推薦予中央政府,經審批挑選成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國慶巡遊“一國兩制”彩車澳門八位代表之一,可謂對東南學校在教改的又一大認同。